【稳定使用攻略】之不丢失数据教程(11月更新)

菜包 10月前 2015

由于RE开发人少,功能多,BUG也多,尤其是丢失数据问题,依然困扰着日常使用,这里推荐几个公认的bug黑洞,可以极大程度避免数据丢失。

打不过你我躲还不行吗

那一天,阳光洒肩头,仿若自由人

 

1.关掉不必要的插件,特别是同步插件!

  re的功能很多,用不到的也很多,因为是插件机制的架构--所有的功能皆通过插件来开启,在近一年的快速迭代下如今的插件已经琳琅满目,其中很多是没有经过测试就匆匆上架并默认开启的,不乏一些有缺陷的插件在影响着整体产生bug,甚至数据丢失,所以我们要做减法,如无必要暂且不用。这里顺带吐槽一下re的更新机制,目前看来趋于十天半个月更新一次,且一次性大量堆砌内容,如此于针对性筛选bug极为不利,若依次放出一个就很好找出它的毛病,当下乃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,伤上加伤,好比检测新冠已是需要全城核酸而非起初做好入镜排查,成本孰重孰轻一目了然。

根据菜包摩尔定理(我胡诌的)可得知,代码越多bug越多,可以根据需要该砍掉就砍掉,君子弃瑕以拔才,壮士断腕以全质!

首当其冲就是同步插件,这是经过调查、实践认证的,已有多个中招案例,具体原因不明,可能与换浏览器有关,表现为同步不完整,偶发性丢失一截内容,且有时不易察觉,等你去搜却发现没了,好端端的没了?呜呜呜呜…

我其实不需要同步,就一台电脑,比较固定,手机上也没有需求,关了两个月,腰不酸了腿不痛了,走路也有劲了,一口气上五楼,呱呱的好啊,得劲!

实在需要同步,我建议你这样,两个设备A、B,都关同步插件,在A用完,导出整库,传云盘,在B上导入A的数据,如此来手动同步,虽然麻烦了点总比丢失好,ps:关了同步图片仍然是传到服务器

 

2.别用撤销、重做

也就是ctrl+z,谁用谁知道

 

3.少引用计算类的命令

引用带计算的节点,比如 子节点数,求和,必然卡死崩溃,有时刷新后丢失

 

4.慎用表格

倒不是要关闭表格插件,只是在表格里不要过多引用节点,只简单填写文字最好,花式玩法目前丢失单元格挺多的

 

5.别清空浏览器缓存

也是老生常谈了,浏览器端,数据是保存在浏览器缓存文件里,不手动清除,它会一直保存,好比你桌面的一个文件,不去删除它,它就与你同在。那它有时候为什么不在了呢?这和你的电脑设置或者浏览器设置的自动清除有关,比如360浏览器、360安全卫士的清理啊,检查一下关掉就行

 

6.坚持用一个场景

也就是一个浏览器,不能换浏览器,浏览器换客户端等。 其实测试一下,就算你的数据从一个浏览器导入另一个浏览器也是有差异的

一个场景有利于数据导入导出能在最优的环境保持数据完整

 

7.别尝鲜

在我多个月的测试版使用中遇到过一次新版同步自动打开,遇到过嵌入的网址全部变成PDF文档,所以尽量等测试群用完后再进新版

 

8.导出数据注意

右上角的导出整库,其实只是当前数据库,其他数据库要在数据切换面板挨个导出,曾因为这个疏忽导致我7个数据库丢失

 

9.阻止自动清空浏览器缓存的行为

有时候缓存不是你刻意清理的,注意两个方面

浏览器的自动清理

    有些浏览器默认内存不足自动清理缓存,要在浏览器设置里取消掉勾选

系统的自动清理

   包含软件等,360的自动清理垃圾,还有C盘不足的释放

 

10.浏览器的崩溃行为

RE占内存很大,一直不关网页可能会崩溃,我双十一加了根8G内存条好用多了

 

11.随手导出

写了很多内容随手保存一下,导出整库是可以在设置里自定义快捷键的

或者像我一样用Quicker配置一个轮盘,右键一划就可以触发

 

 

 

个人精力有限,涉及的场景不多,欢迎留言分享自己丢失数据的场景,可以相互学习

快速回复
最新回复 (24)
  • sword30 10月前
    0 2
    关掉同步,那数据库如何同步
  • 菜包 10月前
    0 3
    sword30 关掉同步,那数据库如何同步
    手动导出导入同步,用云盘携带数据
  • sword30 10月前
    0 4
    导出什么格式好
  • 菜包 10月前
    0 5
    导出整库
  • gkgkoo 10月前
    0 6
    请问如果关掉这个“描述:自动将数据同步到云端,若不启用此插件,数据将只在浏览器中保存”同步插件,重启浏览器数据仍然存在吗?只要不换设备就不需要导出了吗?谢谢
  • sword30 10月前
    2 7
    哎 这个问题非常影响使用感受,我觉得应该是贵公司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。这个问题已经让我在考虑要不要使用这个软件了。实际上,我已经在寻找替代的软件了。毕竟比我还健忘的笔记软件。要他做什么哩。
  • wukongtec 10月前
    0 8
    这个问题挺严重的,最重要的是数据不能丢失。其它的问题,再优化都可以
  • sword30 10月前
    0 9
    这两天似乎有改善,你觉得哩?
  • xinhua_chen 9月前
    0 10
    数据丢失,特别是无意中丢失,确实很影响使用,不确定性大增,记录应该是这个软件最基本的功能,然后才是基于记录的链接,而后才是各种功能的衍生,皮之不附,毛将焉存?希望问题得到快速,彻底地解决,否则每次我在使用RE时,都有所迟疑,有所顾虑。
  • Huary007 4月前
    0 11
    请问用客户端怎么关闭同步呢?我在插件中心里没有找到欸
  • sheen 4月前
    0 12
    Huary007 请问用客户端怎么关闭同步呢?我在插件中心里没有找到欸

    插件中心打开后慢慢找,肯定有的。想快速找到就按ctrl+f查找

  • Joyning 3月前
    0 13
    等着吧,靠导入导出用,不知道你们用的叫什么笔记,每次打开还得记着导入导出。。。玩了个寂寞
  • sheen 3月前
    0 14
    Joyning 等着吧,靠导入导出用,不知道你们用的叫什么笔记,每次打开还得记着导入导出。。。玩了个寂寞
    你是不是只看片面的?
  • 法克油 3月前
    0 15
    谢谢菜包分享,我现在用客户端再加坚果云,用得超舒服。
  • 见习萨满 3月前
    0 16
    找到了,但是现在不同步,以后重新启用之后,会不会丢失数据?
  • 见习萨满 3月前
    0 17
    另外有个建议:现在插件越来越多了,新插件上线能不能默认关闭?需要的时候再由用户自行打开。
  • 菜包 2月前
    0 18
    更新一波
  • 加佳 2月前
    1 19
    菜包大佬的这个没啥问题,很棒
    只是用一个笔记软件时刻要担心东西丢不丢,还要不要工作了……
    知乎上随便把这个文章贴一下,RE可以丢一堆用户了。
    唉,一年了还是在不断丢东西和备份中做斗争。连古老的ps都有崩溃自动备份保存。
    RE还得自己手动去进行数据保存备份……
  • 菜包 2月前
    0 20
    嗯,不丢的条件比较苛刻,不是常人能忍受的,先不要用吧,等一等正式版,我作为先行者是必须要在一线硬钢的
  • 加佳 2月前
    0 21
    菜包 嗯,不丢的条件比较苛刻,不是常人能忍受的,先不要用吧,等一等正式版,我作为先行者是必须要在一线硬钢的
    主要是入坑了,写的东西都在里面,唉
    本来以为不开同步就能用了
    现在退出要花费太大精力
  • E 2月前
    0 22
    @菜包大佬也是辛苦了。我先去隔壁躲躲雨,啥时候自家不漏雨了再回来吧。就像@加佳说的,屋顶漏雨得修,不能靠盆接。
    PS:不行集点资雇 Hardy 一个月专修数据丢失问题,唉
  • 菜包 2月前
    0 23
    都是沉没成本的痛,要不按照攻略再给它一次机会?
  • E 2月前
    0 24
    菜包 都是沉没成本的痛,要不按照攻略再给它一次机会?
    谢大佬!唉,心凉了。作早期RE永久用户,RE用了算是比较久了,应该可以算得上对RE是挺支持得了,但是经历过多次数据问题了,也在论坛上发过几次数据问题的帖子。刚开始说关了同步就好,后来说备份indexdb就好,后来还有js插件备份,然而数据依旧会有问题。虽然说我把这些都弄上数据丢失可能不会发生,但过往的经历让我不能确定,会不会有下一次,这里所有办法都不能保证数据完整(数据丢失的原因没找到,都是治标不治本,搞不好哪天又犯了)。在一个长期的项目中,万一出现了关键数据丢失,后果不堪设想。前段时间那么久没更新都抗住了,结果还是这样,心凉...,真的挺喜欢RE的
  • 老张 1月前
    0 25
    其实现在还来论坛的,都是对RE投入了感情的。如果软件暂时解决不了数据的稳定问题,能不能软件增强备份功能。一旦数据出了问题,起码数据能比较轻松的找回来。
返回